研究中心导航
重要会议
中心研究员举办学术成果分享沙龙
日期:2018-11-09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8年10月30日下午,日语学院在人文楼208会议室举办了2018年秋季第一期学术沙龙分享会。此次会议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日韩合作研究中心江新兴教授和张文颖教授倡议、举办,社会文化方向詹桂香副教授担任主持,来自语言、文学、社会文化、翻译四个方向的多位老师参与。通过这次活动,旨在促进各个方向教师的学术交流和切磋,同时为学院同学创造更加良好的学术氛围,让更多学生积极参与到研究中,提高学术研究能力。

    主持人首先简要介绍了此次分享会的两位主讲教授及议题。江新兴教授就近代日本养老保障问题,分别从近代社会的养老保障、孝道伦理影响养老意识和实践两个方面着重对近代社会的养老保障问题进行阐述。张文颖教授针对中日当代文学对城市化进程的书写这一课题进行了分享,分别列举了中日文学《哦,香雪》、《远雷》以及著名导演高畑勋的动画作品《岁月的童话》。通过文本阅读,张老师带领我们发现城市化进程下人们自我、他者意识的转变,及城市化进程对农村的冲击、破坏,并讲述了“城市人”回归农村,“寻根”这一现象。

    最后,针对两位老师的课题,参会教师各抒己见,就课题的未来推进、研究方法论等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讨论,形成了热烈的研讨气氛。

    本次沙龙得到日语学院和校中日韩合作研究中心各位教师的积极响应和支持,今后将陆续举办此类活动,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广阔的交流平台,加强师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分享。

(文章来源:日语学院)

重要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