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导航
重要会议
"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日民间交流研讨会召开
日期:2018-11-26 浏览次数: 字号:[ ]

11月8日,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日韩合作研究中心、北京对外文化传播研究基地、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日语学院共同主办的题为“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日民间交流研讨会举行。多位专家学者围绕中日民间交流的历史回顾和民间交流的多样性路径这一主题展开研讨。参加研讨会的专家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日关系史研究会副秘书长王键研究员,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孟晓旭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史研究所、中国日本史学会副会长张跃斌研究员,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副院长张玉来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中华日本哲学会会长王青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陈奉林教授,《日本学刊》常务副主编、编辑部主任唐永亮研究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级领导、中国对外文化传播研究院院长邱鸣教授致辞,我校特聘教授日语学院孙歌教授、日语学院党委书记尹正、院长杨玲教授,日语学院师生共计近四十人参加此次研讨会。研讨会由江新兴教授主持。

说明: /picture/-1/181119101315967941.jpg

邱鸣教授致辞

邱鸣教授在致辞中指出:筑牢“民心相通”的桥梁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内容,此次研讨会的主题符合当下时代旋律,值得我们认真讨论。中日两国关系正朝着友好的方向稳步发展,中日民间交流有着悠久的历史,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民间交流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聆听业界专家学者的意见,共话中日民间交流多样性路径,以期推动中日民间交流的发展。

专家们围绕研讨会主题展开热烈讨论

专家们围绕研讨会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认为,民间交流在中日交流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在“一带一路”新的背景下,中日民间交流遇到了新的机遇,应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推动文化交流、学术往来、人才交流合作等,促进中日关系全面健康的发展。同时,要积极创新开展民间交流路径。加强中日学术层面的交流,学者之间建立良好的关系,从而推动两国的民众互信,民意相通;中日两国的知识分子应加强交流,针对相关课题展开广泛的合作,共同推进知识的生产工作。媒体要理性客观地报道和传播中日两国的情况,加强彼此的理解;人员交往中在中日两国要互相学习对方的长处,用差异化要素产生相互之间的吸引力,满足多样化的交流需求;中日两国在经济领域的合作对中日关系的稳定具有积极的作用;中日民间交流形式具有多样性,这对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外的学者专家也积极参加互动交流,日语学院孙歌教授、杨玲教授、侯越教授、谢立群教授以及青年学者詹桂香副教授、张雅意博士、张旭博士都谈了自己对中日民间交流的看法与实践。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根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探讨民间友好交流应该发挥的作用具有重要的社会和时代意义。举办这种高水平的学术研讨会,不仅有助于二外师生们及时了解学科的前沿发展动态,更是切实发挥研究基地自身智库作用,有利于形成高水平的政策研究报告,切实服务于学校发展战略和北京市“四个中心”建设。

重要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