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导航
国内交流
邱鸣教授赴黑龙江省“中外人文交流与跨文化传播高级研究班”授课
日期:2018-10-17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8年9月16日至17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级领导邱鸣教授应邀在“中外人文交流与跨文化传播高级研究班”讲授主旨课程。本次研修班由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黑龙江大学承办。参与培训的学员百余人分别来自全国各省市大中专院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等相关部门从事中外人文交流与跨文化传播相关教学科研工作的高级研究员。

研修班主要讨论主题包括八个方向:“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外人文合作、“文化走出去”的路径和困境、关于对外文化传播的目的与对策的再思考、中外人文交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文学翻译与跨文化交流、中国和平崛起进程中对外传播的理念,实践与创新、公共外交与文化传播、中外文化交流与对外传播史。邱鸣教授负责讲授其中“关于对外文化传播的目的与对策的再思考”的主旨课程。

课程中邱鸣教授通过“中国形象构建及话语传播所面临的新的国际环境”指出了当今世界对外文化传播面临的各种社会形势,通过具体案例分析介绍了对外文化传播的重要性,引发大家思考在新的国际环境下为什么要进行文化传播,如何进行文化传播,怎样开辟文化传播的新局面、新形势、道路。随后邱鸣教授引用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的讲话内容: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习。与大家探讨在经济文化高速发展的世界大环境下,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中国应该如何发展文化软实力,如何进行文化传播。

邱鸣教授的课程体现了文化传播及人文外交等研究领域的知识积累,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与全国学者交流了相关领域研究经验。

国内交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